6 November 2007

体育课

如果今天体育是个考试的科目的话,我一定是那个刚好不及格的学生,但是我情有可原。

某个程度上,我挺喜欢运动的,只是不喜欢跑步。我觉得跑步很喘又闷,漫无目的在草地上绕圈很笨,而且乐趣在那里,我不会欣赏。 所以,我一向对体育课跑步的环节没什么兴趣。我也觉得老师要我们跑步后才可以打球玩游戏是一种“威胁”, 让我感到很不屑。体育课时间都已经很短了,通常只有一节,不明白为什么不可以 直接就玩呢?

不同体育老师对体形大的我也有不同看法。 他们当然一致的认为我需要多动一点, 希望我减肥健康些。可是,他们不是每个都有那种耐心和体力来监督我运动。说真的,我小学的体育老师很多都是要退休的老师们,要不然就是没有经练的代课老师。 他们教体育课教到很勉强。再加上,那半小时的课可以做什么呢?有时,我怀疑他们都要尽量消耗时间,叫学生跑多多,剩下那一点时间就不需要再作其他东西。

就因为那些得过且过的体育老师,我有时候也没有很认真的在跑步。跑少了一圈,或是没什么动,也没人管我。有时候,我也觉得老师不公平,尤其那些年轻的体育老师会特别宠爱的好动活泼的学生,而冷落我,让我对运动更加心灰意冷。 坦白说,体形大的人在运动是会比较辛苦些,不象我的那些比较轻盈的同学们,但也不需要那么排斥我吧。。。

直到四年级的时候,我遇到了Mrs Lee。她是出了名对学生很严厉,而且很认真教体育课的“魔鬼老师”。那时候,我就听说她会体罚懒惰的学生。对,我那个年代,老师是可以打学生的,而家长不会投诉的,不像现在。。。起初,听到她将教我们体育,我就想自己应该完了,不能在当体育儿戏了。

她的体育课是做全套的。就是说,她会和我们一起暖身(单单暖身操就要十分钟了),然后跑步跑五圈,接着会给我们休息一会儿,然后打球或玩游戏。打球和玩游戏都会解释游戏规则,提醒我们该注意的事项等等。那些乱来的一定会被她揪出来打耳光。 她的游戏和球类运动都不会重复的,现在想起来,我真的觉得她花好多心思编排课程。

也因为她,我再也不能偷懒了,我就更加认真运动了。 她吩咐的圈数我尽量的完成,当然我跑得不快,但我没有闲着。我原本很担心她会因为我跑很慢而责备我,但她从来都没有那么做过。她一直都很鼓励我,会尽量让我尝试各种的活动。唯一的一次她不让我参与的活动是做翻滚课时。她怕我弄伤自己(我也其实做不来),所以要我一旁看着。

记得她对我说:“XX,不要以为你不能做所以就不用听。你虽然不能够和大家一样做翻滚,但是你可以听我怎么教翻滚,将来你也可能可以教体操。” 她真的让我感到很欣慰,唯一没有冷落我的体育老师。 她的这一番鼓励,我一直都记在心里。在她的教导下,我奇迹般的跑及格体能测验中的1。6公里项目。 (骄傲~!)

其实做老师的不能只看表面就认定学生的潜资,有时候,适当的给学生一个机会,他们会表现得刮目相看, 甚至更好。

No comments: